院长寄语

 

尊敬的葛慧君主席,孙景淼副主席,杨胜利院士、杨宝峰院士、詹启敏、宁光院士、李兰娟院士、杨青司长、王元晶局长、王素芳部长、金长征秘书长、陈根芳厅长、马伟航厅长、张青书记(音)、徐绪卿校长,各位领导、各位院士各位专家:

再次感谢你们在百忙之中仍能支持论坛以及医学院的成立仪式,也感谢你们为推进现代医学教育的发展,践行健康中国战略所做出的不懈努力,我们刚刚举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在大家共同的见证下,我们拿到了沉甸甸的院长聘书,我感到责任的重大,同时也充满了信心,我将竭尽所能投入到医学院建设和医学精英人才培养当中去,这不仅是郑树森的梦,同时也是树人大学与树兰医疗共同的梦,更是我们以新思想为指引,把群众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健康梦。

树蕙滋兰,百年树人。医学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教育和医疗两个方面。教育的目的在于培养大批卓越医学人才,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类型健康需求;医疗事业的发展则为医学人才培养提供优良的条件和环境,两者水乳交融,需要协同合作,我们树兰国际医学院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春秋辗转,万般芳菲筹一腹;岁月轮回,一线锋芒耀千秋。当前,我国健康服务产业规模已接近5万亿,再过十年,健康服务产业规模将达到16万亿,人民群众从来也没有像今天这样对健康的追求如此迫切,这对于我们来讲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这不仅需要我们主动适应现代医学发展的新形势、人民群众对健康服务的新需求和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同时我们也应该主动承担责任,从人才培养点滴做起,不断优化医学人才培养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积极推动医工结合,医教结合,注重高质量、高水平、国际化,通过医教协同推进医学教育改革,打造符合新时代需求的新医科人才培养体系。因此: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我们立志要建造一所国内一流、国际水准的医学院。

在师资队伍上,我们组建了一支由院士领衔、国际医学专家、国家“千人”、博士生导师等组成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目前,已有8位院士、20位博导、3名“国千”、55位教授组成了优秀本科教学团队,覆盖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等所有主干课程。同时,我们将面向全球招聘50位有志于开展医学教育改革的高水平国际师资,开展国际化课程和英语专业化教学。

在生源及学生发展上,我们要招收一批“一本线”水平的优秀生源。为此,我们专门设立了“树兰医学院奖学金”对优秀生进行奖励与资助。同时,学校对省内高考排名4万名以内的优秀生源给予减免1年学费,优秀毕业生获得优先入职树兰医疗集团下属医疗机构就业机会。除此之外,我们还将持续发力、加快建设,尽快尽早获批硕士、博士点,为学生搭建“硕博连读”平台。我们也将积极开展与美国、加拿大、英国和中国香港、澳门、台湾等国际知名大学、医疗机构建立多层次、实质性教学合作,为学生提供赴境外进修、研修机会。

在教学模式上,我们采用国际领先的梅奥教学标准,以临床胜任力培养为导向,采用器官系统整合教学法,不断创新改革,实施“一对一”、“一对多”导师制,按照国际化教学标准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教学,注重学生的思想品质、职业道德与业务能力的培养,关注学生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的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信息管理能力以及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成为具有全面医学知识、扎实临床技能、良好沟通合作和循证医学理念的医学精英人才。

在教学环境与条件上,我们配备了5000平米的医学虚拟仿真训练中心和一批一流实验室,我们还将投入巨资建设临床思维训练中心、临床实战示范中心、图像诊疗中心、手术训练中心、AI智慧医疗学习中心等国内领先的教学实验室。我们还建有1000张床位的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和保健为一体的中国首家通过JCI第六版评审的、我们为之自豪的树兰医院作为附属医院,同时海南博鳌超级医院等覆盖多个省份的一大批现代化综合性医院将成为我们的教学医院。

在学科建设与专业布局上,我们将充分发挥外科学、内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器官移植学、精准医学、感染微生态学等已跻身国际行列的学科优势,依托“国际器官移植中心”、“李氏人工肝中心”、“国际细胞治疗研究中心”、“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等国际性平台,积极开展医工结合、医学信息化、医药研发等新医科建设。同时,在临床医学专业建设基础上,我们将谋划布局药学、口腔医学、医学信息学、健康服务与管理等专业,真正打造布局合理、特色明显、多学科融合的一流医学精英培养学府。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各位领导、专家,医学教育改革任重道远,医学事业发展无限光明,我们将始终秉承“爱国植贤”理念,培养一批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让社会欢迎的具有国际视野和人民情怀的高水平医学人才。同时,竭诚欢迎各界有识之士与我们携手共进,支持我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健康中国”战略抹上浓厚的一笔!

谢谢大家!



2017浙江树人学院树兰国际医学院

浙ICP备:0501555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