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青年教师展风采,教学比赛促提升---- 树兰国际医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暨校第13届青年教师 教学技能大赛选拔赛及教学示范观摩活动圆满落幕

作者: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8日浏览次数:



4月25日下午,树兰国际医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暨校第13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选拔赛及教学示范观摩活动在图信608教室和钉钉群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本次活动是我校2022/2023学年课堂教学质量月活动其中一个环节。学校陈新民副校长出席并致辞,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张绣望主任、树兰国际医学院领导班子和全院教师及树兰医院和兄弟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陈超祥主持。


会上,陈新民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医学院这次活动的开展表示热烈祝贺,陈校长强调了教师能力提升的重要性:老师通过课堂不仅要让学生知道什么是重点,还要激励学生的积极性,引导学生主动思考。他提出教学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鼓励老师们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



10位参赛教师在说课中紧扣主题,针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过程和教学创新点展开,参赛老师或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或从容不迫、娓娓道来,或抑扬顿挫、激情四射,或例理结合、启人心智,充分展示了老师们娴熟的专业知识、课堂驾驭能力和各具特色的授课风格,将个人的教学风采展示得淋漓尽致。



比赛结束,校外应邀的两位专家评委充分肯定了我院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精神风貌和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同时也从教学内容选择、优化教学设计方案、完善教学过程、突出教学重难点、挖掘课程思政资源等方面对参赛老师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与意见。浙江省中医药大学原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来平凡教授给每位在场的老师就如何做到教学的三种境界,即教授知识、启迪智慧、润泽心田做了深刻阐述。



会上,曾荣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第一名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贺明教授为我院教师做了主题为“精雕细琢,厚积薄发——病理生理学示范性讲课及教学设计”经验分享和示范展示。贺明教授首先给大家呈现了一堂精心设计的优秀课堂。而后,他从“如何设计好这样一堂优秀的课?”切题,从教学基本情况和教学具体安排两方面入手详细向大家阐明了如何进行教学设计的全过程。贺明教授强调,教学与科研是相辅相成互为依托的关系,学术深度是体现高校教学的精髓,教学过程一定要联系或反映学科发展的新思想、新概念和新成果。



  本次活动为我院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挑战自我、提升自我的机会,促进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让参赛教师与现场观摩的教师受益匪浅,真正做到了以赛促教。


2017浙江树人学院树兰国际医学院

浙ICP备:0501555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