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树兰国际医学院 关于“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7日浏览次数:



各部门:

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推动教师承担起课程思政主体责任,做好课程育人教学设计、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经学院研究,决定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二十大,立德树人润无声

二、参与范围

全院所有课程。前期已立项的校级及以上课程思政改革类建设项目,不再参加本次比赛。

三、评选标准

1、把二十大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充分发挥课程的思政教育功能,提炼各课程中蕴含的思政教育、文化基因和价值元素,构建课程知识点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映射关系,实现从专业知识点的讲解升华到教育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确立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

2、体现“基于学习成果导向教育(OBE)”的教育理念,课程设计完整规范,实现教学内容和教学活动的创新性和挑战性、评价方式的科学性和多元化、教学目标与考核评价的一致性和有效性。用学生喜闻乐见、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开展思政教育,能为专业课思政教学的规范化建设和课程育人效果的提升提供参考借鉴。

四、评选形式

分为“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征集“课程思政”讲课比赛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征集,由参赛教师自选1门课程的教学内容,从课程思政的案例描述、与课程内容的有机融合、教学组织和方法、预期达成效果等四个方面进行教案设计。教学案例应包含案例主题、结合章节、案例所放映的思政映射与融入点、案例选用的意义、教学具体内容、教学方法、案例教学的实施效果及成果、教学反思的必备要件。

第二阶段是“课程思政”讲课比赛,对“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进行授课展示。授课内容要突出显示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以专业技能知识为载体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

五、评选安排和要求

1、“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征集:每名教师自选1门课程参加。请参赛教师于1128日前提交教学案例设计(附件1) ,交到学院李秀翠老师处。学院将组织专家对教学设计案例进行评审,根据评审结果推选前8-10优秀“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进入讲课比赛。

2、“课程思政”讲课比赛计划12月6日举行,入选教师以PPT形式,围绕案例设计,对所选案例的教学设计及教学组织过程进行现场教学,限时15分钟。

3、本次比赛拟设一等奖1-2名,二等奖2-4名,三等奖3-6名,优秀奖若干名,由学院进行公开表彰。


附件1“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模板(供参考)

附件2“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设计评分标准

附件3“课程思政”讲课比赛评分标准



树兰国际医学院

20221111


2017浙江树人学院树兰国际医学院

浙ICP备:0501555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