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聚焦课堂,守好阵地一记树兰国际医学院课程思政系列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2日浏览次数:




为推进课程建设,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掘和运用各学科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多渠道提升教师课程思政的能力,学院在上学期优秀课程思政案例设计竞赛的基础上,本学期课继续推出了课程思政案例讲课比赛活动。

12月9日,课程思政案例讲课比赛在智慧教室成功举行。比赛邀请了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楼航芳教授担任评审组长,学院党委书记陈超祥教授担任评委,姜敏敏副院长主持比赛活动,全体医学院专业老师观摩了比赛。参赛教师深入发掘提炼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承载的育人功能,将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融入课程的教学中。陈行尧老师的《高血压病人的护理》课程思政强调建立正向的职业价值观,培养学生“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新时代职业精神。张小芬老师从眼球的结构出发,引出眼角膜捐献的案例,告诉了学生奉献的实质,延续生命的光明和温暖。劳玲娣老师在《颅内动脉瘤护理》思政案例中启发学生:颅内动脉瘤起病急、病情重、变化快,作为一名医生或者护士需要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精湛的专业技术能力、奉献精神以及探索创新的精神。

 

教师扎实的基本功、流畅的语言、过硬的讲课技术及精美的多媒体课件,均展示了教师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教学素养,给评审专家及观摩教师留下了深刻印象。比赛最终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

讲课比赛结束后,楼航芳教授做了《医学基础课程群课程思政育人体系的构建与实践》专题讲座。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分享了浙江中医药大学课程思政实践成果与宝贵经验,同时分析了目前思政育人存在的问题,探讨了实施策略。老师们受益匪浅,深受启发。

 

此次课程思政的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我院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加深了教师对课程思政的理解,拓宽了课程思政的思路,对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2017浙江树人学院树兰国际医学院

浙ICP备:05015558号-5